闲居注释

东城南陌尘,紫幰与朱轮。
尽说无多事,能闲有几人。
唯教推甲子,不信守庚申。
谁见衡门里,终朝自在贫。
【守庚申】信奉道教者每于庚申日通宵静坐不眠,谓之守庚申。据南朝梁陶弘景《真诰》卷十载,凡庚申之日,尸鬼竞乱,精神躁秽,夫妻不可同席及言语面会,当清斋不寝,屏除欲念,故云。又见宋叶梦得《避暑录话》卷下。唐段成式《酉阳杂俎·玉格》:“七守庚申三尸灭,三守庚申三尸伏。”唐程紫霄《示守庚申众》诗:“不守庚申亦不疑,此心常与道相依。”宋陆游《春夕睡觉》诗:“积雨恐侵春甲子,昏灯懒守夜庚申。”

版权声明:本文内容由网友上传(或整理自网络),原作者已无法考证,版权归原作者所有。古诗文网免费发布仅供学习参考,其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。

热门名句

热门搜索:所有明星的排名种子搜索神器迅雷下载苹果手机版苹果迅雷下载BT高效磁力搜索中国美女明星前50排名迅雷 下载迅雷ios版下载2019中国明星美女天堂网资源最新版
櫻花の島
网站地图