达磨赞
- 一无圣,二不识,忠言逆耳投江北。
入水见长人,梁王方失色。
千古万古空相忆。
-
※提示:拼音为程序生成,因此多音字的拼音可能不准确。 - 背诵
-
达磨赞注释
【忠言逆耳】直的劝告听起来不顺耳。《史记·留侯世家》:“且忠言逆耳利于行,毒药苦口利于病,愿沛公听樊噲言!”《三国志·吴志·孙策传》“时袁术僭号,策以书而絶之”裴松之注引晋张勃《吴录》:“忠言逆耳,幸留神听。”《三国演义》第三十回:“许攸出,仰天嘆曰:‘忠言逆耳,竖子不足与谋!’”太平天囯赖文光《自述》:“受命之下,竞业自矢,诚恐有负委命之重,安敢妄怨有司之不从?且忠言逆耳,良药苦口,诚哉是言也!”汉…展开【忠言逆耳】直的劝告听起来不顺耳。《史记·留侯世家》:“且忠言逆耳利于行,毒药苦口利于病,愿沛公听樊噲言!”《三国志·吴志·孙策传》“时袁术僭号,策以书而絶之”裴松之注引晋张勃《吴录》:“忠言逆耳,幸留神听。”《三国演义》第三十回:“许攸出,仰天嘆曰:‘忠言逆耳,竖子不足与谋!’”太平天囯赖文光《自述》:“受命之下,竞业自矢,诚恐有负委命之重,安敢妄怨有司之不从?且忠言逆耳,良药苦口,诚哉是言也!”汉折叠 -
- 释可湘 释可湘(一二零六~一二九零),号绝岸,俗姓葛,台州宁海(今属浙江)人。参无准师范禅师得旨。理宗宝祐元年(一二五三),初住嘉兴府流虹兴圣寺。历住温州雁山能仁寺、越州九岩慧云寺、天台护国广恩寺、临安府崇恩演福寺、温州江心龙翔兴庆寺。度宗咸淳八年(一二七二),住福州雪峰崇圣寺,十年,客南山太清。后再住崇圣寺凡十年,谢院事,退居杭州宝寿寺。元世祖至…详情
相关翻译
写翻译相关赏析
写赏析创作背景
作者介绍
达磨赞原文,达磨赞翻译,达磨赞赏析,达磨赞阅读答案,出自释可湘的作品
版权声明:本文内容由网友上传(或整理自网络),原作者已无法考证,版权归原作者所有。古诗文网免费发布仅供学习参考,其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。
转载请注明:原文链接 | https://www.gswen.cn/poetry/627511932.html
诗词类别
释可湘的诗词
- 《偈颂一百零九首》
- 《颂古十四首·八还辩风》
- 《偈颂一百零九首》
- 《寒山赞》
- 《偈颂一百零九首》
- 《偈颂一百零九首》
- 《偈颂一百零九首 其九十三》
- 《偈颂一百零九首》
- 《送小师心印游方》
- 《颂古十四首·升座说法》
古文典籍
- 「诗经」
- 「论语」
- 「史记」
- 「周易」
- 「易传」
- 「左传」
- 「大学」
- 「中庸」
- 「尚书」
- 「礼记」
- 「周礼」
- 「孟子」
- 「老子」
- 「吴子」
- 「荀子」
- 「庄子」
- 「墨子」
- 「管子」
- 「列子」
- 「宋书」
- 「汉书」
- 「晋书」
- 「素书」
- 「仪礼」
- 「周书」
- 「梁书」
- 「隋书」
- 「陈书」
- 「魏书」
- 「孝经」
- 「将苑」
- 「南齐书」
- 「北齐书」
- 「新唐书」
- 「后汉书」
- 「南史」
- 「司马法」
- 「水经注」
- 「商君书」
- 「尉缭子」
- 「北史」
- 「逸周书」
- 「旧唐书」
- 「三字经」
- 「淮南子」
- 「六韬」
- 「鬼谷子」
- 「三国志」
- 「千字文」
- 「伤寒论」
- 「反经」
- 「百家姓」
- 「菜根谭」
- 「弟子规」
- 「金刚经」
- 「论衡」
- 「韩非子」
- 「山海经」
- 「战国策」
- 「地藏经」
- 「冰鉴」
- 「围炉夜话」
- 「六祖坛经」
- 「睡虎地秦墓竹简」
- 「资治通鉴」
- 「续资治通鉴」
- 「梦溪笔谈」
- 「旧五代史」
- 「文昌孝经」
- 「四十二章经」
- 「吕氏春秋」
- 「了凡四训」
- 「三十六计」
- 「徐霞客游记」
- 「黄帝内经」
- 「黄帝四经」
- 「孙子兵法」
- 「孙膑兵法」
- 「本草纲目」
- 「孔子家语」
- 「世说新语」
- 「贞观政要」
- 「颜氏家训」
- 「容斋随笔」
- 「文心雕龙」
- 「农桑辑要」
热门名句
- 新寒中酒敲窗雨,残香细袅秋情绪。
- 蓄恩不倦,以一取万。
- 读书即未成名,究竟人高品雅。修德不期获报,自然梦稳心安。
- 满目飞花万点,回首故人千里,把酒沃愁肠。
- 天不为人之恶寒也辍冬,地不为人之恶辽远也辍广,君子不为小人之匈匈也辍行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