秋江
-
赤叶枫林落酒旗,白沙洲渚阳已微。
数声柔橹苍茫外,何处江村人夜归?
-
※提示:拼音为程序生成,因此多音字的拼音可能不准确。 -
赤叶枫林落酒旗,白沙洲渚阳已微。
夕阳辉映枫林红叶酒旗飘落,远处只见沙洲洁白残阳已微。数声柔橹苍茫外,何处江村人夜归?
苍茫暮色外传来轻柔的橹声,那是哪里的江村有人夜里归? -
赤叶:指枫树的红叶。
酒旗:宋代酒家招揽顾客的帘子,由几幅青白布制成。
洲渚:江中沙岛。
阳已微:阳光已昏暗。
苍茫:此处指暮色中江面朦胧的景色。
- 背诵
-
秋江
…展开这首诗写秋江暮色中的见闻极富诗情画意。
首两句点出“秋”字。“赤叶”与“枫林”连用使得这片红色更显得耀眼夺目。“落酒旗”可知是到了晚上行人已尽,酒店将要关门之际。再联系那片“赤叶”便可推出准确时间应是夕阳落山之际,此刻也正是“夕阳无限好”的时候晚霞映照着这片枫林,使得其色彩红得更为鲜艳更为惹眼。“江”字。“阳已微”,指阳光已昏暗。随着时间的推移,夕阳的余光变得越来越微弱光彩不再,可知已到黄昏之际。正是在这片昏暗之中白沙洲渚才更为突出。这两句从视觉上来写色彩的对比非常鲜明,既有白与暗同一时间的对比,又有白与红句式上的对比,又暗含着红与暗在时间推移上的对比可见诗人构思之巧妙。
末两句时间的脚步已走进暮色之中,几声轻柔的橹声从苍茫的暮霭中传来,是哪处江村的人摇船回家了?这里诗人的视线已受到黑暗的限制,转而从听觉角度来写。诗人着一“外”字,似乎橹声的轻柔和悠远、江面的静谧与空阔,皆人读者的脑海之中,构成一种深远的意境。写江村夜归之人隐隐折射出游子的思归急切之态,妙的是诗人并没做直接描写,而只是渲染气氛,结尾更以问句出之,给读者更多想象的空间使得全诗更为空灵悠远,意味无穷。这正是“文已尽而意无穷”之妙。
诗写秋江晚景,由近及远由明丽而昏沉,显示了夜的渐至。而后两句声在景前,更有含蓄不尽之致。
折叠 -
- 道潜 道潜(1043-?),俗姓何,字参寥,于潜(今浙江临安西)人。自幼出家。与苏轼诸人交好,轼谪居黄州时,他曾专程前去探望。元祐中,住杭州智果禅院。因写诗语涉讥刺,被勒令还俗。后得到昭雪,复削发为僧,著有《参寥子诗集》。…详情
相关翻译
写翻译相关赏析
写赏析创作背景
作者介绍
秋江原文,秋江翻译,秋江赏析,秋江阅读答案,出自道潜的作品
版权声明:本文内容由网友上传(或整理自网络),原作者已无法考证,版权归原作者所有。古诗文网免费发布仅供学习参考,其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。
转载请注明:原文链接 | https://www.gswen.cn/poetry/TVRZd056RTVNelkxTVRJdw==.html
诗词类别
道潜的诗词
古文典籍
- 「诗经」
- 「论语」
- 「史记」
- 「周易」
- 「易传」
- 「左传」
- 「大学」
- 「中庸」
- 「尚书」
- 「礼记」
- 「周礼」
- 「孟子」
- 「老子」
- 「吴子」
- 「荀子」
- 「庄子」
- 「墨子」
- 「管子」
- 「列子」
- 「宋书」
- 「汉书」
- 「晋书」
- 「素书」
- 「仪礼」
- 「周书」
- 「梁书」
- 「隋书」
- 「陈书」
- 「魏书」
- 「孝经」
- 「将苑」
- 「南齐书」
- 「北齐书」
- 「新唐书」
- 「后汉书」
- 「南史」
- 「司马法」
- 「水经注」
- 「商君书」
- 「尉缭子」
- 「北史」
- 「逸周书」
- 「旧唐书」
- 「三字经」
- 「淮南子」
- 「六韬」
- 「鬼谷子」
- 「三国志」
- 「千字文」
- 「伤寒论」
- 「反经」
- 「百家姓」
- 「菜根谭」
- 「弟子规」
- 「金刚经」
- 「论衡」
- 「韩非子」
- 「山海经」
- 「战国策」
- 「地藏经」
- 「冰鉴」
- 「围炉夜话」
- 「六祖坛经」
- 「睡虎地秦墓竹简」
- 「资治通鉴」
- 「续资治通鉴」
- 「梦溪笔谈」
- 「旧五代史」
- 「文昌孝经」
- 「四十二章经」
- 「吕氏春秋」
- 「了凡四训」
- 「三十六计」
- 「徐霞客游记」
- 「黄帝内经」
- 「黄帝四经」
- 「孙子兵法」
- 「孙膑兵法」
- 「本草纲目」
- 「孔子家语」
- 「世说新语」
- 「贞观政要」
- 「颜氏家训」
- 「容斋随笔」
- 「文心雕龙」
- 「农桑辑要」